居家空間裡面,好的窗簾裝飾,可以帶出整個空間的氛圍。

窗簾不止有美觀的功用,也有阻隔光線、隔熱、吸音、甚至是可以讓居家保有隱私的功能。

但是每次去選購窗簾,種類百百種,型錄厚厚的一疊,且總是給一小塊布料要消費者想像整幅窗簾。

到底要怎麼樣選擇窗簾又不出錯呢?先來了解一下窗簾吧!

 

〖YYW重點〗這篇主要會介紹窗簾常用材質與常見的窗簾樣式,並配上一些圖片說明,有想深入了解的再往下滑呦

 

1. 以材質來選

最常出現在居家、商空、辦公空間的以布簾為首,依據布料的種類又分成以下幾種:

絨布
undefined

絨布布感上較厚實、立面感強、也有擁有很棒的光澤(其他的布料沒有這種效果),另外吸音效果也佳。

如果是非常典雅、高貴的空間,還蠻推薦使用絨布窗簾,若搭配金屬的軌道會讓整個空間質感更加分,非常的華麗。

絨布窗簾唯一的缺點就是比較容易吸灰塵,若為容易過敏者,較不推薦。

 

提花布

undefined

提花是紡織時經緯交織而產生的漂亮布紋,若想要製造出華麗的空間效果,提花布窗簾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樣式會有非常多種(選到眼花撩亂的那種),因為表面紋理的凹凹凸圖,摸起來非常有手感,遮光效果也很不錯。

undefined

 

 

印花布

印花布是布料編織完成後,再將花紋印在布料上。

undefined

 

天然材質的編織簾:像是蘆葦、竹子、草、黃麻等天然材質編織而成的窗簾,其隔熱效果佳、且半透光的效果可以營造空間自然、舒適的感覺。

undefined

undefined

垂直、水平方向的雙層窗簾應用,讓整個空間變得比較活潑,天然的質感應用在北歐風格中也很常見~

undefined

undefined

天然材質的應用帶給空間一種田園、輕鬆的感覺。

 

紗簾則是呈現半透明狀,用溫和的方式將自然光引入室內,通常會用於:

1. 與布簾搭配成雙層簾

2. 單層則可以使用於不需要完全遮光的地區,像是客廳、書房等

紗簾的應用可以讓空間多一些浪漫,紗簾不會完全阻隔陽光,但會讓陽光細細地穿透至室內,個人覺得是一個很好製造輕鬆舒適空間的軟裝材料。

(其實也有一點點慵懶、神秘的感覺) 

大致上可以分成以下幾種,來欣賞一下:

素色紗簾

undefined

刺繡紗簾:若希望空間是非常溫柔、浪漫的,可以選用有刺繡紋路的紗簾。

undefined

也有這種染色效果的紗簾,非常性感神秘:

undefined

〖YYW小劇場〗YYW本身蠻喜歡紗簾的,尤其是用在臥房。早上起來的時候陽光會細細地穿透紗簾,有一種慢慢叫人起床的感覺。如果紗簾上有一些刺繡的圖案,隨著光的穿透,會在室內牆壁上產生影子。某個時段的房間牆上,就會印著漂亮的花紋圖案,是不是很浪漫呢?

 

木竹簾:用竹片或木片製成的,有良好的通風性,也有隔熱的效果。給人一種古典、典雅的感覺。

undefined

 

人造纖維簾:較耐用。

undefined

近幾年來很流行的調光簾便是用聚酯纖維作為材料製成。

 

2. 依窗簾樣式挑選:

(1) 對開簾:蠻常見到的窗簾形式就是對開簾,多用於左右對稱的窗戶、或落地窗。窗簾的左右側會有控制開關。

(2) 單開簾:可用於較小的單扇窗。

(3) 羅馬簾:打開時是一摺一摺地收合,完全放下時則是一整片完整的布料。木片、織物、竹子都可以做成羅馬簾的形式。

undefined

(4) 捲簾:以布料安置在捲軸上,放下來時是薄薄一片,收起則以筒狀捲起。外觀看起來很俐落、簡單且現代。

undefined

(5) 蜂巢簾:因為從側面看過去是六角形狀,很像蜂巢的樣子,故而得名。

undefined

蜂巢簾有非常良好的隔熱效果、可以讓光線微微穿透,重要的是他可以達到部分隱密、部分開放的效果。

例如不想讓外面的人看到室內、但又希望能夠欣賞外面天空景色時,蜂巢簾就非常的適合。

undefined

蜂巢簾能做到其他窗簾做不到的事情,個人是蠻喜歡的!另外蜂巢簾也沒有拉繩,對於有小孩的室內空間是非常友善的。

但蜂巢簾的缺點是灰塵不易清潔,且不可以重壓會破壞窗簾結構。於通風性上來說也沒有那麼好,亦不適合用於常進出的落地窗。

(6) 百葉簾

undefined

百葉簾可以藉由調整葉片的角度調整室外光量、通風程度。主要的材質有木片、竹片、塑膠。

 

(7) 垂直簾:樣式像百葉簾,但不同的是垂直的。也可以藉由葉片的開合角度調整光線、遮陽及通風效果。常用於辦公室

undefined

 

(8) 線簾:常見的是以串珠垂直的方式,由上至地板一條條的垂吊成一個平面。主要用於空間區隔,也可以供人方便穿越。線簾的效果若隱若現,也有一種神秘的感覺。

undefined

 

3. 依透光性挑選

另外可以考量的是:窗外光線與室內空間的關係。

如果是像朝向東西兩向的臥房、或者是本身就容易因為光線(不僅是陽光、月光,路燈的光線也是)干擾無法入睡的人,

建議就選擇遮光率高的完全遮光布簾,若預算上比較充裕,也可以做兩層窗簾:一層紗簾一層完全遮光布簾,提高空間在光線變化中的可控性。

undefined

 

窗簾的應用對於整個空間來說是重要的,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其功能性——光線調整。光線對於一個空間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光線能夠一個空間給人的氛圍。加上窗簾在面積較大,相對佔整個空間的比例也相對較多,因此對於空間設計上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除了依照功能性去決定窗簾的材質及種類,顏色、紋路樣式也是必須考量的。若看型錄時無法想像窗簾實際在空間上的效果,也可以詢問廠商是否可以提供大塊一點的樣品做為參考。

另外若擔心遮光效果與原本想像的不一樣,也可以帶著型錄樣品至現場面向窗戶、陽光比對一下。

 

 

以上照片來源參考https://pin.it/ruftdh6kv4urjq

arrow
arrow

    y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