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毯除了有保暖、吸音、防滑的功能,於空間裝飾上也有很大的影響。

一塊地毯的有無會影響到整個空間的氛圍。

我們從家具行買回來的地毯稱作塊毯,此種地毯自由度高,也可以依照個人需求及喜好佈置於居家空間。

undefined

 

但地毯其實還有另外兩種——滿鋪地毯、方塊地毯,這兩種地毯需要額外進行施工鋪設於地板表面。此篇主要介紹這兩種地毯及其施工方式。

 


 

滿鋪地毯

滿鋪地毯顧名思義就是在整個居室空間內鋪滿地毯,在歐美國家比較常見此種做法做於居家室內,另外在高級飯店、辦公室也常常會有滿鋪地毯的做法。

滿鋪地毯依照地毯的表面形式不同而分成圈毛、剪毛、圈剪毛

圈毛地毯是指地毯表面以線圈纏繞成一圈一圈的方式。

undefined

剪毛地毯則是將線圈剪斷,形成毛絨絨的表面。

undefined

而圈剪毛則是在同一張地毯上同時應用圈毛及剪毛的表面,製作出質感不同、具有花紋樣式的地毯。

 

方塊地毯

方塊地毯的表面形式與滿鋪地毯一樣,分成圈毛和剪毛兩種。與滿鋪地毯不同的是:方塊地毯是以每一個方格為單位組合而成。很適合用於辦公室。

undefined

 

 


 

施工步驟

滿鋪地毯的施作方式分為兩種:黏貼施作、釘條施作(tack strip)

1.  滿鋪地毯黏貼施作:適合一般地毯,其施作方式簡便,缺點是地毯的壽命較短。

施工步驟

  1. 地板表面清潔:地板須保持乾淨、乾燥,地面盡量平整,不可有多餘凹洞等。
  2. 放樣彈線:根據設計圖說及地毯之尺寸放樣。
  3. 裁剪地毯:根據尺寸剪裁地毯,四周需多留3~5公分,以便後續修飾。
  4. 鋪設地毯:先將地毯鋪上,確定位置後,用地毯撐緊器向四周撐緊地毯,讓地毯保持平整。將多餘的地毯切除後後,於地毯四周佈膠確實黏貼於地面。鋪設時需注意地毯對花,也盡量減少接縫處。
  5. 接縫處處理:接縫處上膠黏貼,或用熱熔膠黏接。
  6. 收邊:可用塑膠條或金屬條壓實地毯邊緣
  7. 清潔

 

2. 滿鋪地毯釘條施作:適用於高級的地毯,其耐久性較高,但施作方式較複雜。

  1.  地板表面清潔:地板須保持乾淨、乾燥,地面盡量平整,不可有多餘凹洞等。
  2. 放樣彈線:根據設計圖說及地毯之尺寸放樣。
  3. 裁剪地毯:根據尺寸剪裁地毯,四周需多留3~5公分,以便後續修飾。
  4. 釘釘條於地毯鋪設周圍地板:隔牆邊約1~2公分,延四周鋪設釘條。
  5. 鋪設泡綿墊:於泡棉墊背後塗布白膠或強力膠,將泡棉鋪貼於地板上。
  6. 鋪設地毯:先將地毯鋪上,確定位置後,用地毯撐緊器向四周撐緊地毯,讓地毯保持平整。將多餘的地毯切除後後,於地毯四周佈膠確實黏貼於地面。鋪設時需注意地毯對花,也盡量減少接縫處。
  7. 接縫處處理:接縫處上膠黏貼,或用熱熔膠黏接,並用滾輪來回滾動。
  8. 收邊:鋪設釘條處須以槌子敲打,將釘子打平,確保釘子不會穿透地毯刺傷腳底。若地毯邊緣為開放、無牆板,可用塑膠條或金屬條壓實地毯邊緣作為收邊。
  9. 清潔

 

詳細施工步驟可以參考影片:

 

釘條滿鋪地板施工所需工具

  1. 捲尺:測量距離尺寸用
  2. 拔釘:拔鐵釘、鋼釘的工具
  3. 釘子
  4. 地毯刀和刀片:專屬切割地毯的工具
  5. 錘子:固定釘帶、將地毯與鐵釘互相敲緊、敲平鐵釘用
  6. 刮刀:塗布膠合劑用
  7. 鏟刀:剷除施工表面之雜物
  8. 撐緊器:用於撐緊地毯,使地毯平整
  9. 滾輪:壓平地板接縫
  10. 釘條:固定滿鋪地毯用
  11. 手鋸:切鋸釘條用

     

 

方塊地毯施工步驟

  1. 地板表面清潔:地板須保持乾淨、乾燥,地面盡量平整,不可有多餘凹洞等。
  2. 放樣彈線:根據設計圖說及地毯之尺寸,於空間之中心點放出十字縱橫墨線。找出十字線後,試將地毯從十字中心鋪設至牆邊,確認尺寸及花色是否符合設計圖說。
  3. 佈膠:確認地毯擺放位置無誤後,適當佈膠或雙面膠帶於地毯與施工面上。
  4. 鋪設地毯:沿著中心十字線均勻向外鋪設方塊地毯,應注意方塊地毯是否對齊、且表面為平整狀態。貼平時應適度給予地毯壓力,但不可過於擠壓,避免造成脫膠狀況。鋪設至牆邊時,應將方塊地毯裁切至適合大小鋪貼,才切後邊緣以黏著劑固定。
  5. 收邊:可用地毯專用塑膠條或金屬條進行收邊。
  6. 清潔:應確實檢查地毯是否有脫線狀況,應加以修剪後以吸塵器打掃乾淨。

 

其簡易之施作影片可參考:

 


 

關於地毯使用相關之法規

 

  • 防焰性能認證實施要點

 

二、消防法第十一條第一項所稱地毯、窗簾、布幕、展示用廣告板及其他指定之防焰物品,係指下列物品:

(一)地毯:梭織地毯、植簇地毯、合成纖維地毯、手工毯、滿舖地毯、方塊地毯、人工草皮與面積二平方公尺以上之門墊及地墊等地坪舖設物。

(二)窗簾:布質製窗簾(含布製一般窗簾,直葉式、橫葉式百葉窗簾、捲簾、隔簾、線簾)。

(三)布幕:供舞台或攝影棚使用之布幕。

(四)展示用廣告板:室內展示用廣告合板。

(五)其他指定之防焰物品:係指網目在十二公釐以下之施工用帆布。

 

參考來源:https://law.nfa.gov.tw/MOBILE/law.aspx?LSID=FL005032

 

【補充】梭織指將紗線經緯交錯織成布料的方法。(台灣則稱平織布或平行織品);植簇地毯係將毛簇以機械式多針植軋於底布上。

 

 

  • 消防法第十一條第一項規定:「地面樓層達十一層以上建築物、地下建築物及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場所,其管理權人應使用附有防焰標示之地毯、窗簾、布幕、展示用廣告板及其他指定之防焰物品。」

 

 

消防法第十一條第一項規定指定之場所
類別 場 所 用 途 供該用途之專用
樓地板面積合計
戲院、電影院、歌廳、舞廳、夜總會、俱樂部、理容院(觀光理髮、視聽理容等)、指壓按摩場所、錄影節目帶播映場所(MTV等)、視聽歌唱場所(KTV等)、酒家、酒吧、酒店(廊) 全部
保齡球館、撞球場、集會堂、健身休閒中心(含提供指壓、三溫暖等設施之美容瘦身場所)、室內螢幕式高爾夫練習場、遊藝場所、電子遊戲場、資訊休閒場所 全部
觀光旅館、飯店、旅館、招待所(限有寢室客房者) 全部
商場、市場、百貨商場、超級市場、零售市場、展覽場 三百平方公尺以上
餐廳、飲食店、咖啡廳、茶藝館 三百平方公尺以上
醫療機構(醫院、診所)、療養院、榮譽國民之家、長期照顧服務機構(限機構住宿式、社區式之建築物使用類組非屬H-2之日間照顧、團體家屋及小規模多機能)、老人福利機構(限長期照護型、養護型、失智照顧型之長期照顧機構、安養機構)、幼兒園、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限托嬰中心、早期療育機構、有收容未滿二歲兒童之安置及教養機構)、護理機構(限一般護理之家、精神護理之家、產後護理機構)、啟明、啟智、啟聰等特殊學校、身心障礙福利機構(限供住宿養護、日間服務、臨時及短期照顧者)、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機構(限提供住宿或使用特殊機具者) 全部
三溫暖、公共浴室 全部
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陳列館、史蹟資料館、紀念館及其他類似場所 五百平方公尺以上
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補習班、訓練班、K書中心、類別六以外之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限安置及教養機構)
二百平方公尺以上
類別六以外之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機構
長期照顧服務機構(限社區式之建築物使用類組屬H-2之日間照顧、團體家屋及小規模多機能)、類別六以外之老人福利機構
電影攝影場、電視播送場 全部

 

 

  • 施工規範第09680章地毯,對於地毯施工時之要求如下:
  1. 測量場地之實際尺度,以確定地毯設計圖說鋪設。
  2. 在樓地板面以最小尺度3x3x3mm V型刮刀100%塗抹接著劑。
  3. 上膠後不能立刻黏著,應等10~30分鐘左右,並視膠之接合力狀況,再行鋪設地毯。
  4. 兩塊地毯之接縫接合時
    1. 避免色差
    2. 按原廠批號次序才剪接合,不可混雜
    3. 地毯背面之箭頭應同向剪裁及鋪設
    4. 有圖案之地毯接合處應完全密合
    5. 接合部位應避免於門口部位,以及光線易照射之位置。
    6. 接合部為兩端之側緣應塗抹Latex膠劑。
  5. 所有接合處之線位應事先以墨線放樣。
  6. 為使接合處達到完全之密合,須以踢腳器整合。
  7. 地毯完全膠合後,以最少34kg之滾輪來回滾動使底膠與地毯完全密合接著。
  8. 經過整平及滾壓後之地毯,48 小時內不准行走使用。
  9. 清除、保護:
    1. 以原製造廠商建議或適當之清潔劑,清除殘餘之接著劑、填縫料及其表面污垢。
    2. 以吸塵器將地面細碎絨毛等雜物吸除乾淨,並鋪以發泡塑膠布等適當材質於地毯上保護。

 


 

室內裝修工程管理相關考題

 

106 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 術科 下午C卷

四、請列舉7項地毯施工工具,並簡述其功用為何?

 

102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 術科 下午C卷

三、請說明室內裝修工程中方塊地毯施工流程並說明其內容。

 

98 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 術科 下午C卷

六、試舉出8種常用地毯種類。

 

97 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 術科 下午C卷

六、依序簡述滿鋪地毯施工程序。

 

96 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 術科 下午C卷 試題編號:12600-960204

六、為提高地毯施工品質,列舉滿鋪地毯相接合處應注意施工要點?

答案:

  1. 避免色差
  2. 按原廠批號次序才剪接合,不可混雜
  3. 地毯背面之箭頭應同向剪裁及鋪設
  4. 有圖案之地毯接合處應完全密合
  5. 接合部位應避免於門口部位,以及光線易照射之位置。
  6. 接合部為兩端之側緣應塗抹Latex膠劑。

 

 

 

95 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 術科 下午C卷 試題編號:12600-950201

三、防焰法規所稱之地毯,係指何種物品?

答案:

地毯:梭織地毯、植簇地毯、合成纖維地毯、手工毯、滿舖地毯、 方塊地毯、人工草皮與面積二平方公尺以上之門墊及地墊等地坪舖設物。

 

 

 

 

 

 

本篇所使用照片之來源整理於此:https://pin.it/gf4yuzqk5n7mid

 

arrow
arrow

    y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