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看過現場砌磚的可以先看這個影片,簡單的入門介紹:

 

目前磚牆之隔間依據材料分成下列幾種:

1. 紅磚
2. 白磚
3. 混凝土磚、空心磚
4. 玻璃磚

這篇文章主要會針對上面四類進行施工步驟解說

1. 紅磚施工步驟:

 

(1) 施工面清潔:清除施工面的垃圾、髒污、油污等。

(2) 放樣:根據施工圖說,在地面及牆面以墨斗彈線,作為施工依據。

(3) 澆水濕潤:地面及欲施作的磚塊必須澆水濕潤,若磚塊不夠濕潤,在施作工程時會吸收水泥砂漿中的水分,造成施工品質下降。

(4) 立皮數桿:又可稱作標準桿、標尺等。其用途是作為砌磚時每皮的高度參考。皮數桿會立於施作面之兩側。

(5) 拉水線:根據兩側皮數桿拉第一皮高之水線。

(6) 鋪漿:在施作的地面上鋪第一層水泥砂漿。步驟:摔漿、撥漿、刮漿、砌頭。

(7) 堆疊磚塊順序:
置磚:把磚塊置於鋪好的漿上。
推擠:水平移動至離上一塊磚10mm的距離。
敲平:再用鏝刀柄於磚塊四周輕敲,讓磚塊成水平。
刮縫:最後把多餘的漿刮除。

〖注意〗磚塊四週之水泥砂漿之勾縫厚度需一致(橫8mm、垂直10mm),而每天施作之磚牆總高不可超過1公尺,若當日無法全數施作到1公尺時,須以
階梯狀排列。若發現磚塊有歪斜之情況,必須拆掉重作。施作時須隨時用水平尺檢查水平及垂直面是否歪斜。


 

關於紅磚的公共工程施工綱要規範V4.0

1.7       運送、儲存及處理

1.7.1     運送至現場之磚塊應完好無缺角,搬運磚塊應防止斷角及破裂。

1.7.2     產品應保持乾燥,並與土壤隔離。

2.       產品

2.1       材料

2.1.1     水泥砂漿

水泥砂漿所用之水泥須符合[CNS 61][CNS 13512 SX型][  ],粒料須符合[CNS 3001][  ],水須符合[CNS 13961][  ]及本施工規範有關混凝土工程之相關規定。除另有規定,均以容積單位1份水泥及3份乾砂之配比加適量清水,隨拌隨用。水泥砂漿拌和後應在1小時內用完,逾時不得使用。

 

2.1.2     紅磚

紅磚係以黏土為原料燒製而成,亦可使用符合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再利用規定之再生材料為原料。包括水庫淤泥、自來水淨水場污泥、燃煤飛灰、石材廢料、廢玻璃、營建剩餘土等。

紅磚須燒製良好、形狀整齊、稜角方正、色澤均勻、無裂痕之成品,並須符合CNS 382之[一種磚][  ]規定,進場紅磚須經工程司檢驗核可,不合規定紅磚料應即運離工地。

3.       施工

3.1       準備工作

3.1.1     磚塊於砌築前應充分濕潤,以使砌築時不吸收水泥砂漿內水份為宜。

3.1.2     砌牆位置須按圖先畫線於地上,並將每層磚牆逐層繪於標尺上,然後據以施工。

3.1.3     清除施工面之污物、油脂及雜物。

3.1.4     確認所有管線開孔及埋設物的位置。

3.2       施工方法

3.2.1     圖上如未特別註明,所用磚牆以一層丁磚一層順磚相間疊砌。

3.2.2     砌磚時各接觸面應塗滿水泥砂漿,每塊磚拍實擠緊。外牆在下雨時,雨水不得滲入屋內。磚縫不得大於[10][  ]mm或小於[8][  ] mm,且應上下一致。且磚砌至頂層須預留2層磚厚,改砌成傾斜狀如此填縫較易。磚縫填滿灰漿後並於接觸面加鋪[龜格網][  ],減少裂隙。

3.2.3     砌磚時應四周同時並進,每日所砌高度不得超過[1][  ]m,收工時須砌成階梯形,其露出於接縫之水泥砂漿應在未凝固前刮去,並用[草蓆][工程司核可之覆蓋物]遮蓋妥善養護。

3.2.4     牆身及磚縫須力求平直,並隨時用線錘及水平尺校正,牆面發現不平直時,須拆除重做。

3.2.5     牆內應裝設之鐵件或木磚均須於砌磚時安置妥善,木磚應為楔形並須塗[柏油兩度][  ]以防腐朽。

3.2.6     新做牆身勒腳、門頭、窗盤、簷口、壓頂等突出部分應加以保護。清水磚牆如發現有損壞之處須拆除重砌,不得填補。

3.3       補充規定

牆厚 強梁> 牆柱>
1B 長度450
高度350
長度450
高度360
1/2B 長度300
高度300
長度300
高度300

3.3.1     1B磚牆﹕長度在[450][  ]cm以上,高度超過[350][  ]cm時,須加補強梁。高度在[360][  ]cm以上,長度超過[450][  ]cm時,須加補強柱。

3.3.2     1/2B磚牆﹕長度在300cm以上,高度超過[300][  ]cm時,須加補強梁。高度在[300][  ]cm以上,長度超過[300][  ]cm時,須加補強柱。

3.3.3     門窗開口寬度在[70][  ]cm以上時,開口頂部須加楣梁,楣梁突出,開口二側各[30][  ]cm以上

3.3.4     過梁、楣梁及補強梁柱,厚度與磚壁相同,深度或寬度不得小於[30] [  ]cm。

3.3.5     補強梁柱之鋼筋配置如設計圖說無說明者應依下列規定﹕

(1)   1B磚牆者應放[10][  ]mm鋼筋4根,用[10][  ]mm箍筋間隔25cm。

(2)   1/2B磚牆者應放[10][  ]mm鋼筋2根,用[10][  ]mm直筋固定間隔25cm。

(3)   楣梁部份應放[13][  ]mm鋼筋4根,用[10][  ]mm箍筋間隔25cm。

牆厚 鋼筋 箍筋
1B 10mm 4根 10mm@25cm
1/2B 10mm 2根 10mm@25cm
楣梁 13mm 4根 10mm@25cm

 

3.3.6     砌築時應與其他水電工程配合,預留洞位或砌入套管。如須開鑿洞口管槽時,開鑿工作及因開鑿所產生之污物清除工作由該開鑿單位辦理,但在裝配完畢後,圬工應負責修補完好,不得藉詞推諉或增加造價。


107年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術科B卷就考過這題:

三、請回答下列空格內之步驟為何:

裝修砌磚工程之砌築步驟,依序為摔漿、撥漿、刮漿、砌頭、(1)、(2)、(3)、(4)。

答案依序為:置磚、推擠、敲平、刮縫


 

(8) 做完第一皮後,須將水線依據皮數桿拉至第二皮。再重複(6)、(7)的步驟

(9) 勾縫:磚頭及磚頭間的水泥砂漿勾縫需用壓實,外觀才會平整好看。

(10)清潔:用海綿清除施工面上多餘的水泥砂漿。

undefined
myliving-interiordesign.com

 

2. 白磚牆施工步驟
白磚工程技術來自於德國,其特色是材質較輕、且施工過程中不需要用到水,故也稱
乾式施工。加工上也方便,防火時效可達2小時。

undefined

(1) 清潔:一樣把施作的地方清理乾淨。

(2) 放樣:根據設計圖說,利用墨斗彈線於牆面及地面。

(3) 立皮數桿:一樣作為施工牆面每皮高度的依據。

(4) 拉水線:根據兩側皮數桿拉出第一皮水線,作為施作垂直面之依據。

(5) 準備純水泥漿或1:1水泥砂漿,也要拌入專用黏著劑。

(6) 鋪一層水泥砂漿後,再沿著水線放置第一層磚。在第一層施作後,須等到水泥砂漿乾凅(約8~12小時),才可以施作第二層以上之白磚。

(7) 每砌完一層需用水平尺測量是否水平垂直。

(8) 鐵件補強:磚塊之間需加入一字固定鐵片,磚與門框、牆面交接處也需加入L型鐵件補強。

 

3. 混凝土磚施工步驟

(1) 清潔
(2) 放樣
(3) 立皮數桿並拉水線

undefined
(4) 拌水泥砂漿
(5) 佈漿疊砌
(6) 補強:有鋼筋補強或龜格網補強兩種方式。

前者除了在灰縫中多加鋼筋水平每兩皮加鋼筋、垂直每兩塊加鋼筋外,也可以在空心磚中間夾混泥土、鋼筋。

undefined

龜格網則是每兩皮放入補強。

undefined
(7) 勾縫

undefined
(8) 清潔

以上照片來自:https://www.bhg.com/home-improvement/outdoor/retaining-walls/how-to-build-a-concrete-block-wall/
有興趣可以到網頁上看看

 

 

這邊先簡單比較一下上面三種工程優缺:

  紅磚 白磚 混泥土磚
重量
體積 較小 - 較大
不需要 -
防水 差:易吸水,不易乾
防火 - 2小時 2小時
抗壓 較差 -
隔音 -
強度 -
物理性質 易斷裂 - -
吊掛性能 -
表面粉刷 不需要 -
施工速度
搬運成本
環境清潔成本

 

 

4. 玻璃磚施工

undefined

玻璃磚牆具有良好的透光性、甚至能隔音、隔熱、防火等。常見的應用可以是衛浴的小隔屏,或玄關、走廊等牆面裝飾,也適用於一些原本光線比較微弱的空間,透過玻璃磚牆,可以讓一個空間同時保有隱秘性又具有充足光線。

undefined

玻璃磚施工影片:

 

玻璃磚的施工方法有水泥砂漿施工法(用於大面積玻璃磚)及矽利康施工法(小面積),跟前三組施工方法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
(1) 玻璃磚施工底層需要有金屬軌道
(2) 結構上於垂直、水平上都須另加補強筋

水泥砂漿施工步驟如下:

(1) 清潔
(2) 依照設計圖說放樣
(3) 安裝不鏽鋼凹槽,若不想安裝不鏽鋼凹槽,須預留凹縫讓玻璃可以坎入牆面中。
(4) 第一層先塗佈黏著膠泥,等膠泥乾後再上水泥砂漿
(5) 角落安裝L型固定架、底部中間安中T型固定架
(6) 砌玻璃磚,每塊玻璃磚灰縫十字處要加上十字固定架。
(7) 補強:水平垂直向加入鋼筋,垂直水平向鋼筋需用鐵絲捆綁在一起。
(8) 填縫
(9) 清潔

 

矽利康施工步驟如下:

(1) 清潔
(2) 依照設計圖說放樣
(3) 安裝不鏽鋼凹槽,若不想安裝不鏽鋼凹槽,須預留凹縫讓玻璃可以坎入牆面中。
(4) 角落安裝L型固定架、底部中間安中T型固定架
(5) 砌玻璃磚,水平垂直向加入補強筋,垂直水平向鋼筋需用鐵絲捆綁在一起。
(6) 第一皮跟第二皮中間上矽利康,重複動作
(7) 填縫
(8) 清潔

 

 

arrow
arrow

    y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