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作時會用到的材料種類從實木材、加工的木質板、及其他材質的板材。

本篇會根據此三類的材料進行種類介紹。

 

 

1. 實木材

實木在材料中算是受到眾人喜愛的,因為自然、觸感溫潤、也可以提升空間質感。但近年來因為木材的需求大增、再加上環保意識抬頭,木材的價格也越來越高。

傳統木材製材上,可依照切鋸方式分成:平切法、輻切法、四分法。

平切法主要是與年輪水平方向切鋸,可產生擁有山水紋的板材。

輻切法顧名思義是從樹木的中心向外輻射切鋸,可以產生等厚的板材,但耗材也是三種切鋸方式中產生最多的。

四分法是將原木先以十字縱向切鋸成四塊木材,再以與年輪垂直方向切割成板材。

關於平切法及四分法的詳細說明可以看這篇文章:【木作】為什麼木板有平行紋、山形紋等不同的紋路?師傅講的Moku跟Masa又是什麼?

 

 

另外在木作中常見的材料就是角材了,

在施作天花板、壁面、檯面等等,都會使用到角材。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9-12-26 午前10.35.39.png

角材的材料主要是柳安木,其中又有白柳安、黃柳安、紅柳安三種。其中以紅柳安品質最好

尺寸上則有1"x1.2"、1"x1.8"、2"x1.2",常用長度則有8尺、12尺。

 

 

尺寸 用途
1"x1.2" 天花板
木作壁板
高架地板
1"x1.8"
木作隔間
2"x1.2"

另外角材也會進行防腐、防蟲、防火處理,

加工廠會在角材底部斷面用顏色註記,可詢問加工廠顏色所代表的意思是什麼。

 

角材另外還有:花旗松實木角材、單板層積角材、塑膠角料。

關於角材的詳細可以看這篇:https://megainterior1996.pixnet.net/blog/post/396102428,寫得非常清楚

 

 

2. 加工過之木質板材

近年來因為木材供不應求,價格往往會貴很很多,加上原木材料有耐候性、形變、蛀蟲等等問題,因此人造的板材也越來越受到歡迎。

 

 

(1) 木心板(Blockboard)

木心板是上下兩層單板,加上中間層厚度一致、長寬不等的便宜木料膠合熱壓而成。木心板廣泛易用於室內設計中,一般為6分厚,如櫥櫃、檯面、家具等,都會用到木心板材料。

其優點是:便宜、加工容易、規格尺寸固定、平整。

缺點是不耐久、亦不耐撞。

 

【木作】裝潢時木工師傅到底用了哪些材料?常用材料介紹——角材

 

 

(2) 夾板 (Plywood):

俗稱三夾板、合板、膠合板。主要使用柳桉或雜木原木製成,先用滾筒刨切的方式將木材切成薄薄的單板,再依照3、5、7基數數量堆疊,膠合、熱壓而成。夾板顧名思義是“夾”起來產生的木板,分成上、中、底板,上層與底層的厚度一致,中層較厚,單板的品質為上層最好、底層次之、中層最差。

 

 

夾板有很優良的彈性、不易變形,是現在室內設計木作時常用的材料之一。為求美觀,夾板上也可以施作木皮、上漆、貼壁紙等等,讓夾板的應用範圍更廣。

a. 市售夾板尺寸有:3尺x6尺、4尺x8尺。厚度以分計算。

b. 依照膠合的膠又分成:

紅膠夾板:具有較優良防水效果,但紅膠密度較高,因此較重,卻有較好的承重性。

〖在膠合劑中加入防水劑,如酚醛樹脂,也為一種紅膠夾板〗

白膠夾板:一般夾板

 

【木作】裝潢時木工師傅到底用了哪些材料?常用材料介紹——角材

 

 

 

(3) 塑合板(粒片板)(Particle board)

粒片板是德國人所發明,主要是利用木材角料切削成細碎的木屑,再混合樹脂膠,經過高溫熱壓而成的板材,算是一種再生材料。

優點有耐磨、耐刮、耐熱、防潮。

常用於櫥櫃及家具的製作。

粒片板須根據其甲醛釋出量進行分級,優良的可達到F1等級。

根據國家標準CNS 1349,甲醛釋出量等級定義如下:

符號 平均值 最大值
F1 0.3mg/L以下 0.4mg/L以下
F2 0.5mg/L以下 0.7mg/L以下
F3 1.5mg/L以下 2.1mg/L以下

 

【木作】裝潢時木工師傅到底用了哪些材料?常用材料介紹——角材

 

 

(4) 密集板 (Midium-density fiberboard, MDF)

主要是將木屑粉末加上膠合劑,並在高溫高壓的情況下熱壓成板,又稱做纖維板、密迪板等。此材料也為環保材料,可減少森林的砍伐。

優點為:表面光滑、易加工、易於彎曲變化,也可以雕刻

缺點是:較不耐潮、在潮濕或高溫的環境下易彎曲變形,且較不耐重

 

 

 

(5) 單板層積材(Laminated veneer lumber, LVL)

利用不同的木料刨切成薄薄的一片,再將薄片堆疊、膠合熱壓而成。

因為將木材的脆弱結構分開,單板積層材的強度優於原本的木材,且更具彈性不易變形。單板積層材可說是保留了木材原本的特性外,又更將其優化。

在應用方面則可作為地板、抽屜板、床板等等。

簡單易懂的圖解:http://www.pftc.com.tw/LVL-secret.html

 

 

(6) 美耐板

美耐板為將牛皮紙浸泡於三聚氫氨、酚醛樹脂後、烘乾、裁切成所需厚度後,再堆疊熱壓成板。

優點為:耐高溫、耐水、防焰、防腐。(適用於廚房)

 

 

 

3. 其他板材

(1) 矽酸鈣板(calcium silicate)是由石英粉、矽藻土、水泥、石灰、紙漿、玻璃纖維、石棉等,經過製漿、成型、蒸養、表面砂光等程序製成的輕質板材。具有優良的防火,防潮,隔音,防蟲蛀,耐久性。是吊頂、隔斷的理想裝飾板材。

 

 

矽酸鈣板其變化性甚多,可廣泛使用於多用途,如包樑、包柱、二次複合發泡材,蜂巢心材等表層板及二次加工傢俱、裝潢、防火門板、輕鋼架、木架為龍骨做為乾牆使用、明架、暗架及半明架天花板、背襯板。

主要用途是牆體、吊頂、地板、家具、道路隔聲、吸聲屏障、船舶隔艙和風道等工業用板及吸聲牆、吸聲頂棚、澆築牆體、複合牆板的面板等領域。

 

優點

  1. 主要由無機質材料組成,防火/耐燃性能;通過耐燃一級(6mm以上)及防火1小時(9mm以上)檢測。其熱傳導率低,隔熱性好,具有保溫隔熱效果。
  2. 耐水性與石膏板差不多。長期受潮不變質,適合台灣熱帶型氣候,具有與木材相同之調節機能。
  3. 材質穩定性極佳,對於溫度及濕度的脹縮變化長期不受影響,對於壁癌具有抵抗性,壽命長。
  4. 具有相當優異的隔音效果,可有效阻隔46dB值以上之噪音。
  5. 安裝施工很容易,質輕,可以使用一般木工工具裁切,可以使用自攻螺絲或是矽酸鈣板專用的膨脹螺絲固定於輕鋼架或以上膠,風槍打釘方式固定。
  6. 目前台灣及日本出產的矽酸鈣板100%不含石棉纖維,不會對人體及環境產生危害。

 

缺點

  1. 主要由無機質材料組成,所以永不腐爛。
  2. 矽酸鈣板與氧化鎂板相像,容易搞混。
  3. 不宜掛重物

 

 

 


 

 

時時慕家設計|

桃園室內設計公司,我們關注室內環境對身體與心理健康的影響,希望從科學的角度與美學設計結合,為人們帶來幸福的生活空間。

 

我們也有在方格子介紹室內設計環境對於人體或心理的健康影響,以不一樣的角度去思考對人們友善的環境設計,若您們也有興趣,歡迎一起加入討論:)

 

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tokidokihomes

 

更多作品案例|

https://tokidokiinteriors.com/works/

 

加入LINE|

https://lin.ee/NxqkjMi

 

 

arrow
arrow

    y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